本文內容不構成對任何證券買賣之邀約。
本篇文章僅為個人投資筆記,內文為個人研究心得;
並非給任何讀者投資建議及參考,請勿根據本文內容作為買賣決定。

投資皆有風險,任何投資皆須量力而為。

台汽電的第二季獲利,讓部分新進股民不解,為什麼與去年衰退不少?

由公開觀測資訊站資料旗下四間民營天然氣電廠的獲利,被歸在採用權益法認列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之份額淨額168,813(千元)去年同期為347,978(千元),關鍵就是天然氣電廠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我投資台汽電超過5年的經驗,發現天然氣價格低的時候,台汽電所屬四大天然氣電廠獲利就不好。

為什麼成本降低了,獲利卻變差呢?
我推估成本降低,售價也會降低,用一個簡單的比喻,若售價100元,假設售電價格的公式簡單成利潤3%(當然沒這麼簡單,細節也沒公布),那麼就是賺3元,當售價變成60元,利潤就是降到1.8元而已。

那....第三季獲利會如何呢?
可以查一下中油天然氣價格與去年同期8月相較差多少。
Google 中油天然氣歷史價格 
https://www.cpc.com.tw/cp.aspx?n=57
會發現8月天然氣價格與去年8月仍相差超過40%以上,雖然國際上的天然氣價格從8月開始回升了,但是中油的天然氣價格可能會慢個數個月以上(看當初該公式如何訂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汽 台汽電
    全站熱搜

    T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