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不構成對任何證券買賣之邀約。
本篇文章僅為個人投資筆記,內文為個人研究心得;
並非給任何讀者投資建議及參考,請勿根據本文內容作為買賣決定。

投資皆有風險,任何投資皆須量力而為。

好久沒寫台汽電的相關文章了,
來更新一下最近我所看到的台汽電吧

為什麼最近漲這麼多?
說真的我只能說銀行利率太低了,加上很多儲蓄險條件變差了,
部分人轉向民生基本需求相關公司,導致股價上升不少。

事實上短期內這些公司並沒有獲利大幅增加的情況

首先來說說台汽電第一季EPS為什麼大幅上升,
109第1季    0.70元
108第1季    0.47元
主要是因為森霸電力認列了一個其他營業收入1.29億(不是發電收入)
應該是一次性的,我猜也許是當初為了台電或者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官司預先提列的
因此第一季的EPS超好,也只能說
非常態

很多人都說台汽電是離岸風力概念股(與沃旭簽署離岸風電陸域輸變電統包工程合約),事實上台汽電承包工程這部分賺很少錢,多數是靠四家轉投資電廠獲利。

台汽電的未來獲利其實下面三個環評很重要

請至
環評相關會議通知及記錄(行政院環保署環評相關會議)
http://doc.epa.gov.tw/IFDEWebBBS_EPA/Project/EPA/list03.aspx 

發文日期 2020/07/08 (尚未通過)
「國光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4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提高天然氣用量)」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紀錄1份

發文日期 2020/04/28 (通過)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紀錄1份

發文日期 2020/04/28 (尚未通過)
彰濱天然氣發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四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提高發電效能及天然氣用量)」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紀錄1份

上述三個環評紀錄請仔細研讀,目前通過的森霸電力這個擴廠環評雖然過了,但是若是台電沒有新的IPP電廠合約釋出,或者有新的合約但是森霸電力落選,那這個環評通過並沒有辦法貢獻獲利。

若要在2025要達到非核家園,
核二廠1號機除役日期2021年12月
核二廠2號機除役日期2023年3月
核三廠1號機除役日期2024年7月
核三廠2號機除役日期2025年5月

而燃煤機組又到處被抗議(其實夏天對流好風大,沒什麼空汙),因此增加天然氣機組變成現在及未來進行式,此外因應再生能源發電量波動很大的情況,需要有能夠快速增加或降低發電量的機組(天然氣機組就是選項)。

如同2019.8.4所PO的一篇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64913956.A.509.html
森霸電力是離南科最近的電廠,若要減少輸電線路損失,森霸是很適合增加機組的電廠。南科明年用電量會大幅增加(5奈米甚至未來3奈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汽電
    全站熱搜

    T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