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不構成對任何證券買賣之邀約。
本篇文章僅為個人投資筆記,內文為個人研究心得;
並非給任何讀者投資建議及參考,請勿根據本文內容作為買賣決定。

投資皆有風險,任何投資皆須量力而為。

近來中火/興達生煤許可量,被地方政府大砍一刀,
可見接下來的秋冬季空汙較嚴重時,需大幅降載甚至停機。
冬季一向是民營天然氣的淡季,但是這兩年漸漸已經是淡季不淡。 
2018年第四季台汽電會虧損乃是第四季國光電廠延壽大修花費10億,
依持股比例認損3.5億。

今天環保署空氣品質觀測,以晚上8點的資料來說,
中部空氣黃燈與少數地區橘燈、南部空氣部分地區是橘燈與紅燈。

圖:10809272000環保署空氣品質觀測

10809272000環保署空氣品質觀測.png

圖:10809272000_台電網站發電狀況

10809272000_台電網站發電狀況.png

圖:10809272000_台電網站台電燃煤機組發電狀況

10809272000_台電網站台電燃煤機組發電狀況.png

圖:10809272000_台電網站民營燃氣機組發電狀況

10809272000_台電網站民營燃氣機組發電狀況.png

在秋冬空氣較差燃煤電廠降載之時,天然氣電廠就扮演了吃重的腳色。
無形中台汽電旗下的民營天然氣電廠就受惠了。(淡季不淡)
而這狀況將會等台電的興達電廠/台中電廠/大潭電廠/通宵電廠在未來的3,4年後有新的天然氣發電機組上線後,才會降低民營天然氣電廠的發電量。

未來新常態,旺季不旺、淡季不淡。

註:旺季不旺,請參考[台汽電心得-原文寫於2019.9.9]
及[台汽電心得-原文寫於2019.8.4]

https://n.yam.com/Article/20190921328274
向空汙宣戰!中市府要求中火生煤用量創新低

大成報/ 2019.09.21 08:32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針對環團關心中火生煤減量期程,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昨日召開聽證會釋疑。環保局說,以往採較寬鬆的「許可量」要求中火減煤,新市府上任後採嚴格標準,將藉今年底中火機組許可證審查時機,要求中火明年1月26日前,生煤實際「使用量」降至1104萬噸,讓汙染排放創新低

環保局表示,依據條例規定,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意即在109年1月26日前,中火的生煤使用量需從103年的生煤使用量1,839萬公噸降到1104萬噸。

環保局指出,前市府在106年11月核發中火展延107、108年許可證時,是以103年的許可量2,100萬噸為基礎減量24%,規定中火107、108年生煤許可量最多僅能1600萬噸,而非以103年的實際使用量1,839萬公噸做為減煤標準。

對此,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決定對中火採取嚴格手段,落實自治條例減少生煤「使用量」規定,今年底中火10張許可證將陸續到期,市府將藉展延審查時機,把生煤自治條例規定載入許可證中,要求中火生煤許可量明年起降至1104萬噸;意謂中火往後每年燒煤最多僅能1104萬噸,符合4年減4成的規定(1,839萬公噸降為1104萬噸)。

另外,有關為何採取103年生煤使用量作為計算基準,環保局也說明,此為依據總量管制的精神,取7年內中火完整操作年度的生煤最大量,做為計算基準量。經查,103年中火生煤使用量1839萬噸是歷年新高,因此減煤4成以103年的使用量為基礎,在法理上較無爭議。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064469  
興達電廠運轉許可展延4年 高市:依法執行
2019-09-23 23:50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通過興達電廠燃煤展延四年許可,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昨抗議並批環保局已成「台電代理局」。但環保局說,過去一年一次展延許可屬「特例」,是為搭配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執行;但該計畫第一階段去年六月底已到期,興達電廠許可證的核發須回歸到空汙法,展延有效期為三到五年,環保局須依法執行。

環保局還表示,同時要求興達從今年十月起到明年三月,四部機組須停機二部,另二部也須減煤三成五

環保局說,高雄市是第一個透過許可條件要求部分燃煤機組停止運轉的地方政府。過去興達電廠秋冬一部機組停機三個月,此次增為兩部機組停機六個月,可加重秋冬空汙減排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汽電
    全站熱搜

    T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