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元大提供的元大回測網站(網址貼下方),讓我們試著從2020年1月開始定期定額12月23日為止,每月假設1萬元,輸入如圖1,得到總報酬率的數字是1.1%,年化報酬率是0.38%(如圖2)。
註:該回測網站沒有辦法選定期定額是每月的哪一天,就直接相信它預設的某一天吧。
👉這是一個會令多數人訝異的數字!!!3年下來,居然年化報酬率這麼低,這是因為相對便宜的2020年3月,很快就快速反彈,所以低點沒買到多少錢,而後指數因為美國QE及零利率蠻長一段時間位於高點,因此拉高了平均買入成本。
📌若你將定期定額0050起始時間訂為2015年1月開始,績效就會好很多,得到總報酬率的數字是113.26%,年化報酬率是10.27%
👉因為會買到2015、2016、2018年底相對便宜的成本。
 ⭐美國開始升息及中國股災:2015年6月至2016年3月,景氣燈號連10個月藍燈。(補充:2015年4月藍燈(16分),5月黃藍燈(18分))
 ⭐中美貿易戰:2018年12月,景氣燈號僅一個月藍燈,但是前後好幾個月黃藍燈。

📌結論:
👉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是藉由回測,可以了解,若在高點定期定額3年下來,還是幾乎沒賺到什麼錢。
👉我們無法知道今日的高點是否是明日的低點,若怕自己沒有定律,仍想靠著定期定額有紀律的購買大盤ETF,記得在超級大跌時候,額外單筆購買一些,才能提高一些報酬率,請適當參考大盤股價淨值比(反應較靈敏較快)或者景氣燈號來做為增加買入金額的依據。
👉若不打算用定期定額,那記得不論身邊的人有多恐慌,新聞報導報的多差,你自己要有紀律依照大盤股價淨值比(反應較靈敏較快)或者景氣燈號來做為分批增加買入金額的依據。

元大回測網站:投資組合計算器
https://www.yuanta-etfadvisor.com/calculator/

20221223_0050_回測3年.png

20221223_0050_回測3年_result.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0050 定期定額
    全站熱搜

    T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