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間週三晚上8:30 美國即將公布6月份CPI,白宮再次先打預防針(如圖1),先告訴大家數字還是會很高,但是這只是過去的數字。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811/6454113

📌我們來看看克里夫蘭FED Inflation Nowcasting  7/11預估值(如圖2),預估6月CPI年增率8.67%、7月CPI年增率8.60%,預估6月CPI月增率0.97%、7月CPI月增率0.43%,看來CPI年增率"似乎"不會再更高了,畢竟近期油價、原物料"期貨"價格回檔不少,但是現貨市場目前是緩步回檔,CPI月增率也稍微沒那麼高了,但是請看一下Core CPI(核心CPI)仍高,核心CPI更有僵固性(sticky),核心CPI中房租相關佔整個CPI約3成,這是很難下降的(特別是住房租金)、服務類的機票、飯店類應該也是居高不下,畢竟7,8月是旅遊旺季加上服務業員工薪資明顯上漲,因此漲幅不小。
 
📌貨幣政策(升息、縮表)傳導到市場需要時間,通膨不大可能瞬間從8.6降到2%、3%,因此CPI年增率大於8%的時間應該還是會持續幾個月,到了第四季因為去年底基期較高了,年增率就有機會低於8%。

news_202207112.png

克里夫蘭fed_nowcasting2022071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